nano

节能

快雪时晴,佳想安善


20日,天气预报,暴雪,未得。
22日,暴雪预警,暴雪,未得。

前两天和妈妈说起天气预报的事,她说:“是呀,据说是92年来最冷寒潮呢。”“得了吧,08年也这么说。”我虽然这样说着,但是还是抱有一丝期待。

看这架势,估计是又没雪了,我翻看着手机上的天气讯息,之后气温回升。虽然预报之前下雪就骗了我,不过对于之后的晴天,我还是谜一般地坚信。只得安慰自己:雪其实已经下了,只是时间太短,未能看到罢了。

印象深刻的雪是在初三。那时候学校还没放假,下课大家就全跑出来。雪覆满了操场,我和陈佳乐并排走着,在操场上绕圈,踩得吱呀响。那时候她喜欢把头发弄散,遮住侧脸,鼻子被冻得发红,再轻轻呵出一些白气,不说话。我觉得她一定认为自己非常有感觉,就像小说里的人一样,但是我却总想像一头巨龙在喷吐冰霜龙息。

我知道我们是没法安静地走完的,刘燕颔和张乐他们肯定会打雪仗。我也知道一旦他们砸中陈佳乐,她是会真的变成一头冰霜巨龙的。

我找借口说自己要去打雪仗,远离了她。在操场中心和刘燕颔互扔了几个雪球以后,我发现比起其他班来,我们的雪仗太小儿科了。外班有对兄弟叫陈俊鸿和周卓安,他们不扔雪球,而是直接在雪地里“搏击”。裴家栋告诉我,他们还可以脱掉衣服在雪里打滚,而且他爸接他们回家时,三个人一边吃雪一边走。我觉得这段描述为他们添了一分神话的色彩。

本以为这就是最夸张的了,然后我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人,把他按在雪里打,还有人往他档里塞雪。外班的学生真是民风彪悍,我们班那些攒一小团雪带着它上课的人真是少女得不能再少女。

我最后还是中招了,裴家栋朝我扔了一团雪,雪里包了沙子。

对雪的记忆也就停在了初三,高中也有下过雪,但是却没什么印象了。毕竟也不会再蹲下来攒一团,大笑着朝别人扔过去了。我们所说怀念一件东西、一个人,其实都是在怀念那一段过去的时光罢。化用书里的话来说,雪还是那个雪,但是会朝你扔沙子、把你按在雪里打、往你裆里塞雪的人,已经不在了。


这样的人还是早点消失吧。

评论

© nano | Powered by LOFTER